close

到今天為止,學期已經過了一半了,對於至今為止的事情我感受了很多。

 

國文老師,一直是全班的眾矢之的,說實話,我也不喜歡他。

 

而我不否認,我有簽那份抵制老師的切結書。但是,我有些後悔。可是不簽,覺得對不起同學,簽了,又覺得對老師很狠。

 

我跟一些人談論了國文老師的事情,甚至是我的媽媽,我也跟她了講現在為止所發生的一切事情。而她也給了我很多論點跟我討論了許多,

 

而我也想了很久、想了很久,這是我的一些觀點。

 

我不會說我完全客觀,因為這是我自己聽到的看到的和解讀的。

 

首先,上課回不回答問題,我覺得並不等於一位學生上課認真與否。

我不會說我百分之百的時間都專注於上課,但我幾乎都醒著,老師說的教的我也都有作筆記,甚至是他問的問題我也都有思考,我只是不會答問題而已,就被扣上"不認真上課"的帽子,令我無法接受。

 

甚至若我們全班都不知道答案,或是回答錯,老師都會說"這樣就倒了?別的班級、別的學校的人,都回答得出來呢!你們不回答問題以後要怎麼去賣保險、怎麼去賣房子?"。這樣讓我們感受到諷刺和歧視,好像賣房子的人比要高級一樣,所以我們選擇沉默。而沉默得到的只有以學期成績當籌碼的威脅。

 

我以為,學習語言是為了溝通,原來我錯了嗎?

 

我到學校就是為了學習,而不是被諷刺的。當然,我不贊成同學們在罷免書上寫的"羞辱",雖然說不定有誰覺得自己被羞辱到了,但我覺得這太過偏激,不過我想說,我感受到諷刺,深深地諷刺我們程度差,假若別校的學生那麼優秀,老師您大可不必委屈自己來我們這裡。

 

而且我也不否認課前預習課後複習是一件好習慣,但學生沒有這個習慣時就無法教課的老師,是否可以有資格指責這全部都是學生的不對。但我否定罷免書上寫的"一整節課不進課,叫同學們自習",我個人認為沒有字面上這般嚴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接著,學習評比是全國性的沒錯,我真的想對老師說或許您以前教的那些"高學府"學校的學生們是多麼想學習知識!但並不是每個學生都是求賢若渴、積極上進、不停登峰造極的,我們就是比較被動,甚至是默默的。我不會以我們都是"藝術家"為不積極上課理由,但是,老師帶給我們的思想卻是"學生應該主動配合老師的上課模式"(有人接受,但我不同意。),而不是老師應當"因材施教"。這不知道是我該難過,還是孔子該難過。

 

最後,還有那篇作文,若要我們照著課文的這裡也要點、那里也要點,那為何大家不把課文全部抄一抄就好了?因為給我一輩子我也不太可能寫的比范仲淹好、用詞用的比柳宗元漂亮、甚至心境比蘇軾遼闊。我才17歲,我沒有被小人誣陷過,我沒有被貶過官,所以我無法完完全全了解古人們的想法!或許我們真的得沒有完全搞懂題意,我也可以用相似的場景揣摩,但我也可能有不同的感受和想法,因為這是我,獨一無二的我。

 

然後我也要說,國文老師不是個教得不好的老師,看著那些比課文還多頁的講義就知到,您是個認真備課的老師,但不是個讓人喜歡的老師。

 

不過,我也對於那些上課逮到機會就跟老師大聲理論,理論完就睡覺,然後又說老師很機車的人不以為然,不以致評。甚至覺得有些愚蠢。

 

這件事情我覺得雙方都有錯,過於偏激的言論會使人受傷,就像老師對我們一樣,所以屬於機動型的我也必須學習冷靜的闡述自己的觀點才對。

 

我的媽媽對我說了一句話,我這輩子大概不會忘記了吧!「你現在知道,社會群眾運動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情了吧!」

 

這件事讓我感觸良多,想了很多,也學到了很多。以上,全是我個人的觀點。一個我深深體會的教訓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eding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